close

老師叫我們寫回家,我本來想以戰爭的遺孤下去寫

但是我媽覺得我可能寫不出那種感覺(沒經歷過)

我只好以九二一的背景下去寫了…

剛好我媽是南投人,我小時候也在那生活過

不過倒是沒那麼多情感就是了…


  那一天無星的深夜,惡夢用一聲巨響將我從睡夢喚醒,聽起來像是兩台巨型的卡車相撞,造成大規模的爆炸……。

 

  上了大學之後,我總是在繁華的台北街道迷惘著。面對一台又一台的車,冷漠的路人,我時常懷念鄉人那純樸的口音及不顧形象的笑聲,在台北,這些總是使我被嘲諷的原因。因為繁重的課業加上打工,使我久久才回去一次,卻也匆匆忙忙的離開,萬萬沒想到,再次回到家,家鄉變成了副模樣。

 

  事發後隔幾日,我委託朋友開車載著我趕去南投,當時已有許多路段進行管制,這一次的大地震造成的坍方現象頗為嚴重,沿路上,可以看到因地震倒塌或扭曲變形的建築越來越多,甚至收音機中爆出的災難頻傳,說人們對餘震的驚恐,說在瓦礫中又找出幾具屍體。內心忐忑不安,傾倒的輸電鐵塔陸續堆疊在心頭上,我開始胡思亂想了起來:當年第一次離開家園,也是走著這條路,只是這時鐵軌已嚴重扭曲。懷著可以見到大世面的期待及喜悅,父母用一台破舊的小貨車送我到車站,沿路的叮嚀,以及抱怨世俗的險惡。他們是否安然無恙?

 

  模糊的眼前是被震毀的車站,已經沒有往年的喧鬧聲,只是往來的路上多了不少不知說著什麼語言的救難隊。小學的樓房矮了一截,仔細一看,一樓整個都埋在土裡,而四百公尺的跑道變成了一百公尺。原本市場座立的位置被夷為平地,母親當年上班的地方,只剩下碎石塊。街頭那一家的靈堂被房子壓垮了,只露出一點黃色的布塊和碎掉的菊花。去年我們才在那一個美麗的公園開過歡樂的同學會,如今卻披蓋上不少的白布和帳篷。平常汽車在跑的馬路上,隆起了許多蛇行的軌跡。山前往年那片翠綠都光禿成黃土。這明明是我的家鄉,為何卻是這樣的陌生?越接近家裡,我越不敢移動腳步,這城鎮仍完好的房屋是寥寥無幾,據說在一瞬間,就像骨牌一般倒塌了,那就更不可能期盼那矮小的家裡只有龜裂了。

 

  我停下腳步,眼前被崩塌的巨石堵住了去路,已經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支撐,也止不住我傾瀉而出的傷痛,我還能不能抱有一絲希望?可以吃到母親親手做的菜餚,看到父親在茶園摘取葉子的身影?

 

  山邊的夕陽和我童年記憶一樣,是那樣的赤紅。爸、媽,我回家了,你們在哪裡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an80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